學術工作者的必修學分:學術倫理及研究誠信

Author: 周倩、蔡甫昌、陳皓芸、朱家嶠、薛美蓮、潘璿安、陳茵嵐

Publisher: 高等教育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ISBN: 9789862662076

Publication Date: Aug 20, 2020

 

學術研究是一段漫長且需集結眾人之力的歷程,學術工作者承接了前人所發展的知識架構,加以創新並傳承給下一代。除了學識、技術方法、科學思維,當前社會更加重視學術誠信、社會責任、受試者保護等學術倫理的精神。本書即囊括了基礎概念介紹、臺灣學術倫理機構及政策法令、研究流程中的注意事項等議題,為欲初入學術探究領域的研究新手提供入門指引,也為當刻正為學術圈奉獻己力的學術界人士提供更新的學術倫理趨勢和推廣素材。

本書歷時九年,集結臺灣各專家學者能量共同編纂而成,書中共分18個章節,涵蓋10大主題,包括「研究倫理的定義」、「臺灣相關法令與政策」、「不當研究行為之定義、類型與說明」、「學術寫作技巧」、「論文作者定義」、「研究資料管理」、「著作權、隱私權、個人資料保護法之基本介紹」、「利益衝突」、「受試者保護」以及「研究倫理委員會(IRB/REC)介紹」。內容先以廣泛面向談起,結合現實生活中的實例,各章節緊扣「學術倫理」與「研究誠信」之核心主軸,書中除了對各種相關學術名詞加以定義並舉例說明外,亦輔以示意圖、架構表、範例或案例思考等不同素材,讓讀者能夠在閱讀的過程中同步思考。各章節最後也完整提供該內容所使用的參考文獻,以利於讀者延伸閱讀或做為搜尋的關鍵字指引。

(文字來源: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提供)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