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倫理:人體研究倫理審查

作者:陸翔寧

出版社:九州圖書文物有限公司

ISBN:9789866929335

出版日期:Sep 01, 2014

 

研究倫理是如何發展至今的?當前這些規範又是強調什麼價值呢?研究者在進行學術探究時可能會有些疑惑、不清楚或感到矛盾的地方,而本書作者正是希望透過詳盡的佐證資料以及平實的文字,一步步帶領讀者踏入研究倫理的世界,並且讓大家能夠掌握研究倫理的核心精神和實踐做法。今日,各種職業所要遵循的專業倫理已成為一種團體共同價值,研究倫理和傳統倫理學亦有密不可分的脈絡,研究倫理作為一種倫理關係,自然是關注那些研究過程中會接觸到的人事物,也常會牽涉許多國家單位、學術研究機構、商業界等利害對象,因此需要紀律嚴明的制度、專業分工的業務職掌、明確的審查標準、專業廉明的態度來建立其權威。

本書呈現出研究倫理對我們現實生活的影響,也透過研究倫理想要維護的生命價值和權利責任,進一步提升社會對研究的信賴與支持,而這些環節都必須仰賴大家對於研究的良好認知及態度,共同精進和邁向卓越。

(文字來源: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提供)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