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本人很榮幸擔任臺灣學術倫理教育學會第一任理事長,感謝各位的支持與信任,雖然有些惶恐,但是深感榮耀,也肩負了責任與使命,在未來三年將善盡理事長之責,在各位理監事的協助下,全力以赴為各位會員服務。

  回顧臺灣學術倫理教育的全面性、大規模推動,至今已經有十年的歷史。源於2011年教育部所規劃的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計畫,是由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所發起,由國內許多專家學者及政府部門共同努力而成。此計畫所建置及維運的「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在逐漸完備之際,有許多好朋友建議,若要讓我國學術倫理教育推動能夠更加深加廣,讓更多人重視此議題,並且分享更多的教育經驗,必須凝聚教育者的能量一起前進,才能讓臺灣學術倫理教育推動走得久、走得穩,正是所謂的「同行致遠」。

  因此,在2020年初,我們開始籌備臺灣學術倫理教育學會,並獲得熱烈的支持及認同,學會於同年7月31日正式成立,成員都是在大學、高中、研究機構內熱心推動學術倫理的舵手。臺灣學術倫理教育學會將提供各式教育訓練研習資訊、教材教案等,供各級教師使用,並成為一個良好的訊息與人際溝通平台;希冀透過學術倫理教育與互動,能提升研究者問題解決、批判思考、專業倫理判斷等的能力,並能運用在日常研究工作與終身學習中。本學會希望以實際的行動支持學術倫理的教育理念,共同提升臺灣研究發展與科學傳播的能量及品質。

 

  再次感謝各位會員的參與,祝福各位平安健康,萬事如意!

 

臺灣學術倫理教育學會 周倩 理事長